盐城市盐都区“三聚焦”助力“全民禁毒宣传月”
2022-06-29 11:3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普及禁毒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全面筑牢广大市民禁毒思想防线,盐都区法宣办、禁毒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全面造浓全社会参与禁毒的舆论氛围。

一是聚焦重点人群,把牢禁毒“定盘星”。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6月20日,盐都各地、各禁毒委成员单位开展“党旗领航·领导干部讲禁毒”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加深党员干部对禁毒危害的认识,增强防毒意识和拒毒能力。抓好青少年“关键时期”。发挥课堂主渠道、校园主阵地作用,开展“不让毒品进校园”主题“六个一”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毒品预防教育,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抓牢“特殊群体”普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爱心走访”行动,组织禁毒社工、社区民警、法律明白人共同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家庭进行走访,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等方式深入了解涉毒人员的戒毒情况、生活困难、思想动态,掌握涉毒人员需要政府协助解决的困难,并及时提供心理矫治、生活关爱、法律咨询等服务和帮助,并鼓励戒毒成功人员结合个人经历,现身说法开展同伴教育和专题讲解,帮助戒毒人员戒毒康复、回归社会。

二是聚焦阵地建设,筑牢禁毒“防火墙”。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牵引,因地制宜构建“一镇(街道)一品”,充分整合现有“报、屏、廊、亭、墙、栏、堂、场、园、角”,将禁毒元素嵌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让群众当好法治乡风的主角。以中小学生法治体验馆为基础,以“学习+体验+互动”为设计思路,打造有“科技感”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提升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线上充分利用手机短信一信通、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群等网络平台,采用以案释法,法律漫画解读等方式推送禁毒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禁毒工作的认识,呼吁大家参与禁毒知识及禁毒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日常生活中如有发现涉毒线索要积极举报,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三是聚焦多方协作,织密禁毒“安全网”。为持续造浓禁毒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识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区法宣办、区禁毒办及各禁毒委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禁毒三进”活动。进学校,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书法、绘画活动,向孩子们普及禁毒知识、传播了禁毒理念,帮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毒品、认识毒品的危害,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工地,走进阜溧高速公路四标项目部庆西村高架桥施工段,对工地上外来施工人员进行禁毒宣传,筑牢了工人识毒、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提高了工友对毒品的警觉性,进一步增强自我防范的能力。进家庭,充分发挥巾帼力量,通过宣讲禁毒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来源:盐都区司法局 段娅娅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