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三步曲”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工作
2022-07-22 10:12: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时有发生,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任务。阜宁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指导精神,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各单位、各镇区积极参与,从“防”“整”“打”三步曲入手,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大宣传,以“防”为主。各镇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以老年人群为重点,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进行集中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以及宣传册、制作宣传视频等形式普及相应防范知识。在宣传的同时也积极发动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更加通俗易懂地向老年群众普及“投资理财”“保健品”“低价旅游”“祖传秘方”“黑诊所”等常见诈骗手段,切实提高老年群体对这一诈骗手段的警惕性,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切勿贪小失大。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宣传手册500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张贴横幅500余条,走访老年群众500余人,营造了良好的防范养老诈骗的社会氛围。

二是行业肃清,以“整”为主。近段时间,“黑诊所”“假义诊”“假白大褂”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的幌子,抓住老年人的心理,诈骗老年人钱财,受到群众强烈的反映。为此,阜宁县研究决定联合民政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着重对行业内养老机构、卫生健康组织以及一些非法金融机构进行检查整治,也要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偏僻地方的巡查力度,查处那些非法融资、非法行医、诈骗老人的假“白大褂”,对查出来的相关机构和个人诊所,要严厉处分。同时也要定期对行业内进行自查,切实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依法惩治,以“打”为主。阜宁县提倡政务公开,对涉及违法犯罪的个人或者机构进行严厉惩治,并将惩治结果公示,以作警示。也及时向群众公布打击养老诈骗的举报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确保受骗群众的举报渠道畅通,第一时间给群众止损,联合公安部门,通过严厉打击和案件排查相结合,及时清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阜宁县司法局 周恬羽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