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五举措”探索法治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2-08-11 15:0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强化社区居民的宪法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法治盐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针对社区群众的法治参与性不高、普法的针对性不强、普法形式较为单一等问题,盐城靶向发力、多措并举探索法治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实现三治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红色头雁”引领的作用,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等“关键少数”,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使其成为社区群众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形成良好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完善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新乡贤作用,推广“法治道德银行”“法治驿站”“文明邻里会”等经验做法,以道德教化破解治理难题,使之成为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素质、营造良好民风的重要举措,提升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水平。

二是提升阵地建设,营造法治氛围。打造多元法治文化景观集群,形成“一社区一特色”法治品牌。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切实发挥创建单位的示范作用。依托基层图书馆、纪念馆、乡愁馆、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公共文化设施,将法治内容融入其中,设立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普法专区等阵地。

三是聚焦民生需求,实现精准普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结合民法典和宪法,以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制定“菜单式”普法实施方案,丰富普法内容。针对普遍关注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征地拆迁、财产继承、劳动就业等方面问题,以生动鲜活的案例、法治讲座、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为群众提供贴身、贴心的法律服务。

四是创新普法形式,实现广泛参与。丰富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增强普法宣传实效性。发挥“盐城普法”“盐城说法”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微信、“法润民生”微信群“每日一法”作用。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以“法润江苏”网络普法联盟为核心,通过微信、微博、视频网站等各类新媒体,多渠道对外“发声”。持续深化“法耀盐阜”品牌创建,推动法治文化“七进”工作。组建群众性法治文艺队、宣传队,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以“百案说法·社区行”、法治文艺社区巡回演、法治惠民行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到基层村(社区)巡展巡演。利用群众院坝会、村(社区)代表会举办法治宣传流动课堂和小型法治文艺演出等,借助微博、抖音、微视频等媒体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成月月有宣传、月月有重点的普法新态势。

五是建强普法队伍,凝聚普法合力。发挥普法志愿者、12348法律服务队、“以案释法”宣讲团、法学教授、青年学者、“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法治力量,打通社区群众普法学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加强“法律明白人”“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的培育和选聘工作。健全“法律明白人”和“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制度,梳理制定履职事项指导清单并赋予相应的积分,鼓励“法律明白人”通过在线学习和履职情况上报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制更好地衡量各地“法律明白人”阶段性培训和使用情况,更有利于科学地开展“法律明白人”年终评价考核。提高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来源:盐城市司法局 刘慧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