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出台垃圾分类地方标准
2020-05-29 09:11:00  来源:法润江苏

5月14日,扬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DB3210/T1046—2020)正式发布,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发布,为扬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详实可操作的技术要求,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考评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垃圾分类地方标准制定提供了扬州智慧。

该标准具有四大特色。一是落实新要求。《规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并依据2019年国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扬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多个新标准研究制定实施。二是统筹全过程。《规范》统筹分类投放、收集、利用、处理、处置全过程,体现了全生命周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理念,提出了城乡生活垃圾管理的各个环节联动和协作的标准化要求,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闭环”。三是覆盖全场景。《规范》不仅统筹城市和农村,还设置了居住区、公共机构、企业单位、公共区域等不同场景下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等相关作业要求和设施配置要求,实现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标准化要求的“全场景”覆盖。四是多主体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居民(村民)、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等多主体的共同参与,《规范》对居民(村民)及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投放、相关企业对垃圾的分类清运与处理、各级政府的垃圾分类绩效管理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标准化依据。

(扬州市司法局扬州市城管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