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启动律师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普法行活动
2020-06-03 09:02:00  来源:法润江苏

6月1日起,扬州市司法局开展为期3个月的律师志愿者服务乡村振兴普法行活动,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创建。

一是镇所结对全覆盖。律师志愿者服务乡村振兴普法行活动采取律所与乡镇(街道)“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各律师事务所主任为普法行镇所结对的第一责任人,亲自带队,组织律所律师志愿者为全市83个乡镇(街道)所属近1400个村(社区)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讲座等公益普法宣传活动。以普遍惠及为原则,为更多的村(社区)干部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普法宣传教育服务。

二是法律服务全方位。服务内容包括为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代表、村(社区)内中小学生和企业职工等开展普法讲座;为村(社区)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以及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意见;接受村(社区)干部群众关于民间借贷、征地拆迁、不动产权属、婚姻家庭、入学就医、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法律咨询;为村(社区)提供相关普法宣传资料;为村(社区)干部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等,提供多领域服务。

三是跟踪问效全流程。每家律师事务所每月应为结对乡镇(街道)所属村(社区)集中开展2次不同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各律师事务所需将活动开展情况的信息、照片等,定期报市律师协会和县(市、区)、功能区司法局总联络人备案。同时,参加活动的律师需登录“志愿扬州”微信平台进行活动签到,普法行活动记入相关律师参与公益电子档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