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开展“送法律、送健康、送温暖”重阳节专题普法活动
2020-10-27 09:4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老年人依法维权意识,在一年一度重阳节来临之际,扬州市各地积极组织开展“送法律、送健康、送温暖”为主题的重阳节专题普法活动。

一是开展普法讲座进社区活动。宝应县安宜司法所邀请法律顾问在爱民社区、陈家村、西港村,援引真实案例,结合关系到老年人切身利益的财产、养老、消费等问题,开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题讲座。高邮市司法局邀请律师进奎楼社区,向群众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并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高邮司法所进月塘社区以“民法典时代的老年人权益”为主题,阐述民法典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广陵区瀛乾线上律师事务所符智律师在顾庄社区开展普法讲座,重点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中涉及老年人法律援助的范围及申请程序和反诈骗、防范金融风险等内容。

二是开展广场普法宣传活动。高邮市司法局、卫健委、高邮镇联合开展“敬老月”广场宣传活动,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法治文化小礼品,邀请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车逻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集”活动,为群众开展爱心义诊、义剪、义修、法律援助、政策宣传等。邗江区公证处、法援中心和双桥司法所在石桥社区开展“公证伴您行 法援惠民生”敬老月系列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法治大餐”。设立法律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等,公证员、律师结合真实案例,宣传了《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公证法》,还就老年人权益保护、赡养、继承等进行详细讲解,解答老年人遇到的涉法维权问题,同时,提醒老年人谨防日常生活中的消费陷阱,不要相信外面的“高收益、低风险”投资,远离非法集资,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宝应县司法局在城区亚细亚广场开展“落实老年优待政策,保障老人合法权益”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设立了法律咨询点,针对老年人最关心、接触最多的赡养、财产继承和邻里关系等的问题,律师现场做了详细解答。活动现场还发放了《民法典》《宪法一百问》《法律援助条例》《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书册共计300余份,共有200余人参加。

三是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活动。广陵区汶河司法所联合各社区开展法治文化汇演,同时设立了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老年人防诈骗指南》《民法典》《宪法》等普法宣传资料,向老年人讲解维权案例,了解国家对老年人权益的特殊保护,引导老年人自觉学法用法,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高邮市甘垛镇、三垛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进养老院活动,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法治文艺演出,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用家长里短的方式教老年人怎么守护自己的养老钱。

四是开展法治惠民慰问活动。高邮市开发区、送桥镇等乡镇在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传统敬老日“重阳节”共同来临之际,为致敬老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尊老敬老美德,走进抗美援朝志愿者老兵家中,送上节日慰问,发放法治惠民手册等资料,阐释老年人、老兵相关惠民政策,保障其合法权益。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