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开展2020年反家庭暴力进社区宣传活动
2020-11-25 10:0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提高反家庭暴力法的社会知晓率,在全社会倡导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夯实平安扬州和法治扬州建设基础,结合“11·25”反家庭暴力日,11月24日,扬州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公安等部门开展以“反家庭暴力 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社区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反家庭暴力法知识讲座。此次法治讲堂特邀了江苏政泰律师事务所吴向凤律师,蒋王社区积极发动近百名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吴律师结合民法典宣传从“什么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谁来管、发生家庭暴力怎么办、实施反家暴工作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日常生活案例,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反对家庭暴力的意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

二是开展广场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政策咨询台、悬挂横幅、戗牌、张贴宣传栏等形式解读反家庭暴力法。组织志愿者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拒绝家庭暴力共筑美丽家园》《孝老爱亲学法向善》等宣传资料800余册。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们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家庭暴力的预防、处置及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父母打小孩、虐待老人、恋人动手打人等对身体、精神的侵害行为都属于家庭暴力,已正式进入法律监管范畴。如遭受家庭暴力,可以向加害人或受害人所在单位、居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和求助,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引导市民创建平安家庭、维护和谐社会,对家庭暴力说“不”。

三是部门联动参与,积极构建和谐家庭。反对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司法、妇联、法律援助、公安、律师志愿者广泛参与,各部门能够始终如一地做好家庭暴力的投诉受理和求助帮扶工作,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送到百姓身边,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家庭暴力等问题,做到依法维权,在全社会营造家庭和睦幸福的良好氛围。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