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广陵区把好“三个度”农民工学法成效显著
2022-02-28 10:4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知法守法、崇德尚法,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陵区通过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农民工学法用法活动,在全区掀起法治宣传活动高潮,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一是送法入企,普法有精度。广陵区司法局联合区总工会、尚鼎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部门走进绿地“也今东南”建筑工地,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现场发放法律援助法、工会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资料。汤汪司法所结合当前疫情和春节复工等情况,向辖区企业员工宣传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等法律知识,普法志愿者积极为农民工答疑解惑。李典司法所结合企业复工复产,深化“普法企业行”,在辖区重点企业开展送法律咨询、送法治宣传材料、送法治讲座、送法治体检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组织各类送法活动30余次,送出法律书籍2000多册,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联系卡500余张。


二是送法入家,普法有温度。文峰司法所在东花园社区开展了主题为“聚焦富民 护法打工路”的农民工学法周座谈活动。社区驻点律师逐一了解在座的各位遇到的法律困惑,针对农民工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和农民工自身维权问题开展多项法治宣传学习教育,重点普及民法典等内容,大力宣传劳动社会保障、禁毒、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相关法律法规。汶河司法所在农民工家属集中地设立宣传站点,开展民工与退休职工普法讲座,发动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将邻里纠纷、家庭继承、婚姻关系、治安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积极送法进网格。湾头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结合防疫工作部署,在湾头农民工聚居区进村入户,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同时,鼓励优秀学法农民工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带动家庭争创“学法用法示范户”,推动身边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扩大普法成效。


三是送法入屏,普法有广度。打造“农民工学法微课堂”,充分利用“广陵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覆盖全部村居的“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网络手段,紧贴农民工工作、生活实际,集中精准推送线上法治资讯,涵盖就业、劳动合同、工伤保险等与农民工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讲好“干货硬货”,以靶向式精准宣传,加快推进农民工群体学法全覆盖。同时借助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宣传各类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宣传标语,大力提升普法覆盖率,有效地拓展了农民工学法新阵地。

(广陵区法宣办 张艺宝)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