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开展庆“八一”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
2022-08-05 11:1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关系,不断满足部队官兵的法律需求,切实维护部队官兵及家属的合法权益,近日,扬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致敬“最可爱的人”。

开展专题普法,助力强军梦。高邮市司法局走进武警高邮中队,开展送法活动。现场向武警高邮中队官兵赠送民法典书籍,介绍司法行政相关工作职能,并表示司法局将切实为武警官兵提供优质、专业、周到的法律服务。江苏中望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富冬,以《民法典进军营——如何像法律人一样思考》为题开展讲座,结合典型案例,为官兵解答日常生活中常见法律问题,提供依法解决方案。仪征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驻仪某部队,开展“预防网赌网贷”专题法治讲座,讲解新时代网络赌博、网络贷款的种类以及网赌网贷的心理、诱发作用以及危害性等,引导广大官兵要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远离网赌,拒绝网贷,提升自身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提供法律服务,情系子弟兵。全市各地优化涉军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开辟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坚持对涉军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服务,通过出庭旁听、结案审查、案件回访等措施,全程监督、确保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妥善处理。邗江区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落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区司法局安排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定期值班,方便军人军属就近咨询、答疑解惑,实现“涉军法律援助零距离”。同时强化联动协作机制,健全完善涉军法律援助工作布局,推动各镇(街道、园区)普遍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联络点,有效打通法律保障权益、法治服务拥军的“最后一公里”。广陵区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华朋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围绕法律援助、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等相关内容答疑释惑,提供法律帮助。

组织“八一”慰问,共叙鱼水情。仪征市司法局组织法治宣传、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驻仪某部队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围绕待遇保障、抚恤优待、法律责任等内容制作法治文化产品,累计发放各类“法治礼包”700余份,受到官兵一致好评。邗江区积极组织双拥宣讲活动,展播《创业路上夫妻“兵” 同心携手“画”传奇》宣传片,讲述邗江区退役军人王健和戴长清夫妻退役不退志,创办“晨曦绘画”教学机构,反哺社会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双拥对象和拥军模范的家国情怀。甘泉街道邀请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复员军人们共忆峥嵘岁月,为青年干部上了一堂既深刻又生动的“思政课”。

(扬州市司法局 蒋华)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