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三+”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2020-10-29 08:56: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靖江市探索通过“普法+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中心工作”和“普法+基层社会治理” “三+”模式,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一是普法+法治政府建设。以“七五”普法终期考核为契机,制定“谁执法 谁普法”联席会议制度、履职评议制度,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条”,引导机关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在全市所有的镇街、工业园区设立普法服务站点,为12个镇街249个村社区配优配齐法律顾问,打造“全时空、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是普法+中心工作。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复工复产复市” “六稳六保”中心任务以及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分别出台专项法治宣传服务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组建重点工作法治保障团。今年,策划部署了涵盖疫情防控、4.8司法日等内容的“法润靖江 春风行动”。成立“马洲法治护航小分队”深入工厂企业,就近指派司法所所工作人员担任辖区企业“驻厂员”发放普法资料,帮助农民工解决涉法问题达109个。截至10月份,已开展普法宣传374场次,惠及达1.35万人。

三是普法+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三治融合”新路径,创新推出了《村(社区)“六小”治理模式拓展工程的实施方案》,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实施“法伴善治实践”工程,通过村(社区)橱窗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讲法、普法大集市送法,守住公序良俗;通过组织村(居)两委、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学习培训,维护乡村之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08家,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83家。

(靖江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