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司法局“三步走”培育法律明白人服务基层法治建设
2022-06-21 11:2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做好民生实事推进工作,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司法局多项举措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服务基层法治建设。

一是线上线下立体联动。今年以来,建立了由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组成的法律培训讲师团队伍,利用各村(社区)礼堂、祠堂、农家书屋、法治文化园等平台,打造“法律明白人”法治讲堂,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全区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模式,通过视频、讲座等形式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效果。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律师等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法治讲座、培训班120余场,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各镇(街)“法律明白人”微信群推送以案释法案例、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16000余条。

二是多措并举激励扶持。为规范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激励其服务基层法治,全区除做好培训工作外,还制定法律明白人管理规定,对法律明白人的工作内容进行明确。此外,发放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增强其职责自豪感。在评优评先方面也向法律明白人进行倾斜,补助补贴方面正在积极向区里争取。

三是模范带头示范引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开展以来,涌现出了永安润洲社区姚峰、白马金马社区蒋云宏、大泗马龙村陈浩等一批优秀法律明白人典型,他们有的是调解能手,有的是法治宣传达人,充分发挥了法律明白人的“传、帮、带”作用。在特色亮点方面,针对辖区内各镇街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挑选出了白马镇陈家村、胡庄镇宗林村作为农业村典型,刁铺街道圩岸社区、永安洲镇兴洲社区作为城市社区典型,成为首批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示范点,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实施工程整体水平提升。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司法局 王 鹭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