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建立“三道防火墙” 守护老年群体钱袋子
2022-06-23 14:43:00  来源:法润江苏

泰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优势,倾力打造“三道防火墙”,以实际行动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一是普法宣传,增强自身免疫。指导基层司法所开展“老年人反诈骗知识宣传”活动。全市17家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老年群体发放了《老年人反诈骗知识手册》2万份,通过海报宣传近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养老诈骗典型案例6例,现场演示如何识破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各种“套路”,向群众传授了如何识别、防范犯罪分子惯用诈骗手段、作案方式措施等常识,同时提醒广大老年人如遇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

二是法律服务,构建贴身防护。全市350个村(社区)的3827名“法律明白人”充分利用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利用350个“法润民生微信群”在线推送常见的诈骗经典案例,让群众了解诈骗手段,增加反诈意识,同时为老年人提供村居法律顾问,必要时提供上门进行服务。今年1-5月,泰兴市“法律明白人”提供涉及老年人诈骗法律服务、指引245人次,为老年人的钱袋子构建了一道贴身的防火墙。

三是联合行动,打击诈骗犯罪。司法局联合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及时发布全国、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公开征集养老诈骗线索,为打击养老诈骗提供助力。积极开展排查以“养老服务”“养老产品”等为名的各类涉诈线索,发现涉诈线索第一时间报“老年人反诈专项行动”整治组,目前已收集信息53条,并提供专项法律援助。

来源:泰兴市司法局 何波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