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依法保护湿地工作成效显著
2023-02-03 09:51:00  来源:法润江苏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近年来,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加强湿地资源全面保护,严格落实湿地资源总量控制,推进湿地名录与分级管理,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坚持生态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紧扣“2.2世界湿地日”和“江苏省爱鸟周”关键节日节点,在电视台开辟林业专题访谈;制作并向泰州微视听、“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公益短视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法润湿地和谐共生》;密集开展《湿地保护法》和鸟类保护宣传进社区、进公园、进校园“三进”活动;组织编印了《泰州市常见鸟类图鉴》。通过一系列湿地宣传活动,提高了公众湿地法治保护意识和科学素养水平,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加大保护管理力度。落实重要湿地、湿地公园遥感动态监测疑似问题图斑核查整改。加强协作,提前介入,规范湿地征占用管理,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用湿保障的同时落实“占补平衡”,实现湿地保有量稳定。策应里下河生态经济建设和“健康长江泰州行动”,以里下河地区和长江岸线为重心,着力推进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保护形式建设与质量提升,靖江市成功填补了湿地公园空白。

三是开展湿地修复治理。以长江干流、主要通江河湖和里下河湖荡生态治理为重点,结合河湖长制、水环境整治以及湿地保护形式、乡村小微湿地建设等,全市开展湿地修复1600亩,逐步丰富湿地类型,恢复江河湖荡生态缓冲带,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和稳定性,保护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

2022年,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的验收,建设湿地保护小区44个,修复湿地1600亩,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7.7%,较2021年增加6.2个百分点,年度增幅列全省第一位,高质量发展考评自然湿地保护率指标综合得分全省第一。

(泰州市法宣办 泰州市自规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