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
2020-02-18 08:40:00  来源:法润江苏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连云港切实做好新冠肺炎期间的行政执法法治保障、野生动物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工作。

一是做好防疫期间行政执法的法治保障工作。为切实有序推进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的行政执法工作,连云港市司法局积极梳理全市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行政执法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海州区农业农村局等7个部门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结合2019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实际情况,及时联系执法证印制厂家加班加点推进市区机构改革期间行政执法单位新版执法证换发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等7个行政执法单位共600余名执法人员领取了新版行政执法证。同时,市司法局还主动对接卫健委、城管、市场监管等10个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行政执法领域执法工作措施,提出具体执法意见12条。

二是做好防疫期间野生动物专项联合执法工作。防疫期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新冠病毒防控的实际情况,连云港市司法局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制定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方案和执法工作法治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公安部门、海州区农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部门联合行动,条线上下联动,对全市重点区域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执法行动,密切关注野生动物的野外停歇地、繁殖地、集中分布地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高危区域,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查处力度,落实好联防联控,严禁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的猎捕、转运和贩卖等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消除监测盲区。在联合执法中,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既提升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体现了行政执法的威慑力,又维护了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为疫情防控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各部门双管齐下开展专项执法活动。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市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持续加大野生动物案件查处力度,严防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发生。连日来,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全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人员迅速出击,从源头抓起,加密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截至2月10日,全市已累计出动野外联合执法巡护322人次,累计执法巡护6012公里,累计开展执法监测52次,累计出动监测人员191人次,野外累计监测到野生动物128种,8359只。实地排除线索3条,收缴猎捕网2处,清理药饵1处,排除疫病引起的野生动物异常死亡调查1次。全市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连云港市未发生野生动物疫情。

(连云港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