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法律服务“及时雨”助力春耕生产
2020-04-06 09:53:00  来源:法润江苏

春风行动以来,连云港市司法局发动全系统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涉农工作重点,深入基层,走村串户,送法下乡,化解涉农纠纷,全力助农、护农、惠农,保障农村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一是依法维权助农。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线上借助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微信群和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侵权责任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与当前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进行实时推送,推送覆盖农民达5万余人;线下采取“网格+普法”模式,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做好一对一精准普法,派发公共法律服务卡,使村民熟知依法维权路线,同时采取张贴散发春耕生产普法宣传单、村内大喇叭循环播报和敲铜锣念顺口溜的方式宣传春耕法律知识。

二是定纷止争护农。针对春耕春种中容易出现的农资购销、邻里关系、土地争议等纠纷,采取“集中排查”的方式,重点排查春耕期间易发的争水、争地、争农具等矛盾,做到早介入、早发现、早调解、早消除。针对已发生的矛盾纠纷,抽选县(区)、乡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对春耕纠纷调处有专长的人民调解员组成“春耕调处小分队”,采取“订单指派、共享调处”的方式,接收到后台春耕调处“订单”的调解员下到村居与当地人民调解员共同调处相关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涉春耕矛盾纠纷45起,实现专业调解员在县(区)乡镇范围内高效流转,成为春耕期间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补充力量。

三是亮出服务惠农。乡镇基层法律服务所及时受理春耕期间坑农害农案件,及时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确保不误农时,截至目前,共受理春耕相关案件15起,已调解10起,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春耕案件,开通“春耕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农民春耕案件,指派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上门服务,使受援对象维权、农忙两不误。确保“12348”法律服务专线全天候畅通,及时解答群众的涉农法律咨询120余次。

(连云港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