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4×4”工作法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
2021-02-24 11:0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农民工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灌云县司法局以“4×4”工作法积极开展“共学民法典 共筑奋斗路”主题“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

一是依靠“4支力量”,把好学法四道关。灌云县司法局认真落实《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意见》,联合县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切实加强对农民工民法典普法宣传的组织领导,把好“组织关”;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在县13个镇街进村入户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与农民工实际需求相关的劳动合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伤保险等常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把好“宣传关”;加大法律服务力度,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深入企业、工地等农民工集中地就“讨薪难”“受伤维权无门”等问题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现场发放《农民工依法维权手册》1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把好“维权关”;组织调解员成立农民工纠纷调解小组,专项调解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纠纷等,活动周期间共成功调解农民工劳动纠纷80余起,把好“调解关”。

二是搭建“4大平台”,实现送法全覆盖。灌云县司法局在全县329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今日灌云》、灌云在线等网络平台发布民法典宣传法治动漫、微视频、格言警句等,同时,充分利用车站广场等各类普法户外宣传载体,开展农民工民法典宣传普及,实现“送法进网”全覆盖;结合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县司法局联合民政局、人社局等走进132家企业、工厂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以案释法和法律咨询,实现“送法进企”全覆盖;围绕农民工返乡法律需求,深化开展“法护人生 法进家庭 法润村居”主题活动,县司法局联合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走进图河镇图河村等全县105个村居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累计接受1000人次法律咨询,实现“送法进村”全覆盖;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走进2000户农民工家庭,大力宣传民法典关于土地征用、土地流转、社会救助、劳动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等法律规定,实现“送法进家庭”全覆盖。

(董晶晶)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