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司法局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02-25 13:5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强法治赣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赣榆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夯实基础,筑牢根基。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进。出台《连云港市赣榆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连云港市赣榆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评办法(试行)》等文件,明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二是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多次批示肯定和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依法行政。三是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制定落实《赣榆区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专项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突出“学、查、改、立”,通过查摆问题,厘清责任、分解任务,落实整改,做到全面排查、全面补强、全面提升。

突出重点,靶向发力。一是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创新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新模式,打破地域界限,实行就近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实现申报人1日拿证。试点招投标电子保函、“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开标等程序,打造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服务平台。二是稳定安全生产“压舱石”。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投入1.1亿元专项资金,补齐海洋渔业、森林防火、城市消防等领域突出短板。推行“安全券”管理,以金山镇为试点“解剖麻雀”,通过制定职责任务清单、开展标准化创建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激发内生动力。三是守住生态环保“防控线”。出台大气管控十条措施,164项上级环保督查反馈交办事项全部办结,减煤6.5万吨,PM2.5浓度降至40.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80.3%。30万吨/年危险废弃物系统资源化处置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一批环保项目加快建设,快速推进。

规范履职,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推进资源下沉,调剂下沉75名行政编制、100名事业编制,有力补充、强化镇级审批执法专业力量;建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落实镇级行政征收和罚没收入返还制度,优化分配比例,有效拓宽镇级财政收入。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行为信息全过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力促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区1500余名执法人员信息全部入库。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市场监督、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执法专项督查,全面掌握部门执法情况。

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