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司法局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3 18:54:00  来源:法润江苏

灌云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找准契合点、把握发力点,与县图河镇结为法治共建单位,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在图河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司法鉴定等咨询窗口、上门受理服务、回访受援人等形式,积极为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为农民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协调优质律师资源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处理相关法律事务,组织律师对经济活动、合同文书等进行法律体检,及时发现问题,规避法律风险,为农村经济发展当好参谋;依托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居)法律服务工作站,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为切入点,积极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等提供服务。

依法行政助力“乡村振兴”。建立规范性文件制定联络员制度,指导共建单位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备案工作,把好依法行政第一道关口;加强对共建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协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共建地区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畅通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渠道,及时有效化解农村行政争议。

化解纠纷助力 “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着力构建农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发现、有效化解农村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引导和帮助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环境纠纷;加强共建单位非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行政裁决、公证等手段化解农村矛盾,提高农村矛盾纠纷化解的实效性;定期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和分析研判,发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安排相关人员提前介入、主动化解协助共建单位调解重大矛盾纠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

法治宣传助力“乡村振兴”。以“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为抓手,明确县涉农部门为“送法下乡”主体,与乡镇、村(居)开展法治结对共建活动,定期到结对共建乡镇、村(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组建法律宣讲团,通过“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学期第一课”和“12.4”宪法宣传月等系列活动,面对面向农民群众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道德知识教育和村民自治知识讲座,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使农村干部群众养成崇德尚法的良好习惯;加强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把德治、法治、自治、乡规民约、村民自治实践等内容融入法治文艺节目之中,使人们耳濡目染地受到道德和法律的熏陶。

(张瑜凡)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