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以法治“硬核”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21-06-18 17:2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灌云县司法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规范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力灌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望闻问切”体检到位。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充实律师、公证员、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的法律服务队伍,深入各个园区,常态化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现场询问企业负责人和职工,把脉问诊摸清摸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法治困难和问题,排查营商环境中的多发性矛盾纠纷,特别是扰乱市场秩序、危害企业投资环境、公司破产、劳动争议、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统计汇总,为开展法治保障工作提供问题导向。

二是“对症下药”服务到位。围绕在法治体检中发现的民间借贷、劳动争议、保险理赔、合同纠纷、股权问题、债务纠纷等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组织法律服务队伍上门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调处。开通企业法律顾问微信群,及时答复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疑惑。同时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企业一线,针对企业融资、知识产权等法律需求,开展公益普法,增强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今年以来,共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4件,开展“送法进企业”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三是“法治保障”延伸到位。加强对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杜绝侵犯企业利益、不利于正当竞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在全县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本着“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督促有关部门对本单位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实施动态管理、即时清理。今年以来,共审查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提交法制审核意见5条。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工作,从源头、过程、结果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面规范。今年以来共公示执法依据5695项,公开执法程序163项,公布行政执法文书样本884项。通过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管理与监督,提升了全县整体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让企业生产经营更有安全感。

(灌云县司法局 李奕奕)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