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春风行动”撑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伞”
2022-04-21 16:26:00  来源:法润江苏

灌云县司法局以“春风行动”为契机,深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项宣传,为全县妇女儿童提供优质、高效、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

一是“用法”提高维权意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通过印发《灌云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普法责任,联动相关部门加强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律需求的梳理分析和规范指导。“三八”维权周期间,联合县妇联、民政局、宣传部和公安局等有关单位,在县利群广场开展联动宣传,通过悬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标语,摆放以案释法海报,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民法典宣传册,设立维权咨询台等方式,向妇女群众讲解面对劳动就业歧视、家庭暴力、职场性骚扰等常见问题享有的合法权益、维权途径、处理方式等,切实提升妇女维权意识和能力。

二是“用力”优化法律服务。在县妇联、教育局及各镇街司法所设有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辟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绿色通道”, 有法律需求的妇女儿童可在相关工作站就近咨询、就近申请援助,实行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确保应援尽援。选择精通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业务能力强的律师、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妇女儿童法律服务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妇女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有关劳动合同、邻里纠纷、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涉及妇女权益方面的各种法律问题,增强留守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是“用心”确保维权效果。以灌云融媒抖音号为载体,线上为广大妇女普及反家暴、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法律知识,营造关心尊重妇女良好氛围。整合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职能,开展涉婚姻家庭及妇女儿童矛盾纠纷普遍排查,及时发现苗头问题,一线化解家事纠纷。排查调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推进家事调解工作室标准化建设,提供情绪疏导、婚姻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建立心理辅导、定期回访等机制,了解当事人的生活情况,巩固维权效果。

(灌云县司法局 李想)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