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区三举措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活动
2022-04-26 15:34:00  来源:法润江苏

《反有组织犯罪法》将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提升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海州区近日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反组织犯罪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全屏行动。充分利用辖区医院、商场、银行、超市、户外电子屏、公交候车亭、户外广告牌、公交移动电视屏等载体发布反有组织犯罪、扫黑除恶宣传公益广告。全区各机关窗口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有组织犯罪、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动漫、微视频,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设置反有组织犯罪及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栏,并在人口集中场所、主要交通路口等处悬挂宣传标语横幅。海州普法抖音、猴娃说法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发送反组织犯罪、扫黑除恶宣传内容,不断扩大反有组织犯罪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截至目前,全区共悬挂相关宣传横幅400余幅,制作反有组织犯罪专题宣传图板64块,发送相关信息360余条。

二是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送法进村居活动。组织各村居法律顾问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讲座,从立法背景、具体法律规定、社会效果等方面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全面解读,进一步增强基层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治观念,为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蔓延、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及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宣传、专题宣讲、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赠送普法礼品、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行走说法”,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活动期间共举办专题讲座18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三是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作品创作活动。海州区司法局联合区法治宣传协会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及扫黑除恶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区社会各界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广泛征集以“依法严惩有组织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共征集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等各类优秀法治文化作品41幅,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及扫黑除恶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为全区社会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海州区司法局 颜金燕)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