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组建“纾困解难”法律服务团服务复工复产
2022-04-28 17:1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连云港市司法局主动作为,坚持选优配强“纾困解难”法律服务团,在全市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公益法律服务。

一是打造“名优团”,提高涉企法律服务高度。下发招募“法治助企纾困解难”律师服务团通知,围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通过“法治助企纾困解难”主题演讲比赛的方式开展法律服务团选拔。由市人大常委会、市工商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组成的评委,对参赛成员法条的运用、对宣讲重心的把握等多个角度提出了点评,并确定最终的“法治助企纾困解难”法律服务团,提高了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素质。目前,全市组建了7支“法治助企纾困解难”律师服务团,共招募69名律师参加,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是组建“宣传队”,拓展涉企法律服务广度。不断深化“万所联万会”活动,组织法律服务团律师进工商联所属商会、进民营企业、进工商联机关,充分发挥律师法律专业优势,通过举办线下讲座、座谈研讨,线上“普法直播间”、法律服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企业经营活动常用法律知识,宣讲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提供法律咨询,帮助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3月以来,举办线下讲座5次,座谈研讨6批,线上“普法直播间”2场,惠及2600余人次。

三是打出“组合拳”,挖掘涉企法律服务深度。编发《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汇编指南》《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宣传手册》《劳动用工法律风险点解析与预防策略》等法律刊物,先后深入市浙江商会、市工商业联合会、灌云县开发区、赣榆区中小微企业等提供法律保障。依托“kindlelaw企业端数字化律所服务系统”帮助企业开展线上“法治体检”活动,提高了企业防范各类法律风险的水平,激发市场活力。3月底以来,共梳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及法律风险299条,提供法律建议657条,现场化解涉及合同纠纷、生产经营纠纷、劳动争议纠纷109起,线上出具“法治体检”报告27篇。

(连云港市司法局 李庭苇)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