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区“三发力”助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
2022-05-07 09:32: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海州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以及司法行政服务民生能力,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

一是在基层依法治理上精准发力。创建“一委三会”基层依法治理模式,探索“4+X”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构建“四站合一”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新格局,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援法议事”等制度,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现法治、德治、自治并举,培育了一大批“崇德尚法”新型村居。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9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46.3%。

二是在法治文化引领上精准发力。举办全区法治文化艺术节,通过法治文化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法治论坛、法治文艺巡演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起“崇德向善、循法而为”的良好风尚。共征集书画、摄影、剪纸等各类法治文艺作品562幅,其中146幅入选区法治文化作品库。漫画《李大爷就诊记》、微电影《一位非遗传承人的宪法情结》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集知识性、文艺性与趣味性一体,让群众在文化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熏陶。

三是在互联网+普法上精准发力。探索创新普法模式,改“灌输式”普法变为“互动式”普法,开设大型全媒体网络互动普法直播间,组织律师、法律专家担任主播,以网络直播方式,向广大网友讲述法律热点、开展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传递法治精神,普法直播间现已推出55期。引入法律服务机器人“海小法”,拥有7000多部法律法规、3万多条法律问题、4万多条业务办理程序问题,实现法律咨询全天候的智能服务。不断整合海州猴娃说法微信公众号、海州普法抖音、在线公益普法课堂、海州区在线学法平台等网络普法载体,持续培育普法工作新品牌。

(海州区司法局 王岑)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