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四步走”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工程
2022-05-17 09: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在带动群众学法用法守法、加快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东海县司法局坚持“四步走”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精准施策,实现“法律明白人”的全覆盖。以高标准、全覆盖为工作目标,精心组织遴选,始终坚持文化程度较高、热心公益服务、法律意识较强的原则,重点在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等人群中遴选、培育,实施动态管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养、明法律、有作用、留得住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先后遴选了1000余名“法律明白人”,覆盖所有的村(社区),为法治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加强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的胜任力。为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的专业素养和法治化水平,使之能够更好地满足工作需要,制定完善了县镇两级培训工作机制。镇级培训由司法所牵头实施,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对“法律明白人”进行灵活机动、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县司法局根据工作计划,组织法律专业人员分批次深入基层开展专题法律培训,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在线为“法律明白人”的咨询作出解答,潜移默化中提升他们依法处理各类问题的能力。

发挥效能,扩大“法律明白人”的影响面。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参与法治实践方面的积极作用,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基层的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咨询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使他们成为乡村治理的行家里手和重要力量,在树立起自身学法用法守法模范的同时,让更多的群众愿意亲近他们、相信他们,也让“法律明白人”这一工程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全县“法律明白人”参加普法宣传200余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担当,增强“法律明白人”的使命感。为切实保障“法律明白人”工程能够发挥长效,县司法局在做好遴选、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强化“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担当。以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工作信息报送、季度考核、挖掘选树先进典型等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彰显“法律明白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体“法律明白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法律明白人”这支生力军在法治乡村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东海县司法局 陶苗苗)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