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区三举措法治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0 10:25:00  来源:法润江苏

连云港市海州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不断优化乡村法律服务供给,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一是精准法治宣传,营造乡村法治氛围。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一批法治公园、广场、长廊、宣传栏,全区87个村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民主法治村为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农村法治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国家级2个,省级96个。组织普法讲师团为村民举办法治讲座,发动司法所、村两委成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普法力量,将法送到群众家门口,编导一批小品、歌曲、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开展群众能听懂、真需要的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为乡村开展各类法治讲座30余场,举办法治文艺演出活动2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二是优化法律服务,满足乡村法律需求。借助“法润民生微信群”,开通线上问诊,及时推送涉农法律知识。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乡村企业提供公益法治体检,帮助防范风险,助力乡村企业健康发展。77名法律顾问,下沉至全区205个村居600余个网格,全天候提供法律服务。开启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下放初审权至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借助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法律诊所”等载体,打造公证“十分钟服务圈”,对涉农公证,实行优先受理,快速出证,对低保户、贫困户、经济困难村民减免公证费用,对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今年以来,办理涉农公证事项80余件,减免公证费用1.5万余元。

三是强化调解力量,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建立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和“早碰头、日双巡”机制,及时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开展涉农矛盾纠纷专项清理,发动基层调委会对涉农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发挥“苏解纷”小程序平台效用,加快调解进度。配强乡村调解队伍,建立“1+X”网格调解员组织架构,以司法所为纽带,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村居法律顾问参与网格调解,由法律顾问助力调解员,配合参与矛盾调处、重点人员走访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排查涉农纠纷2435起,预防纠纷4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229件。

(海州区司法局 韩珊昆)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