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三举措提升养老诈骗普法宣传实效
2022-06-13 10:1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强化养老诈骗打击力度,东海县司法局多点发力、精准部署,扎实开展养老反诈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打好普法宣传“主动仗”。东海县司法局联合县委政法、县委网信办、县金融办、县公安局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东海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和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方式向过往群众介绍养老诈骗相关知识,提醒广大群众要保护好个人隐私,遇到陌生电话和短信链接做到不听、不信、不转钱。同时,普法宣讲员还通过推送风险提示、剖析典型案例、开展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揭露养老服务诈骗“套路”手法,增强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来,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织密养老诈骗“保护网”。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东海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贴近群众优势,汇聚普法宣传教育“力量”,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办公室动员辖区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参与到专项活动中来,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普法知识,精准提高老年人反诈骗意识,营造不能骗、骗不了、不敢骗的良好法治氛围,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守好群众养老“钱袋子”。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工作,县局机关工作人员和公证处公证人员深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对面为老年人宣传讲解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以房养老”诈骗和保健品购物诈骗等内容,老人纷纷表示,这种可以面对面交流的法律咨询方式方便又直接,非常适合老年人,有效填补互联网普法缺口。

(东海县司法局 朱琳)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