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法治+”培育青少年法治教育之树
2022-06-30 10:0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法治环境,增强青少年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连云区司法局立足青少年重点群体,发挥司法职能优势,落实“法治+”举措,坚持以法育人,全力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法治+课堂”,厚植青少年法治启蒙“种子”。组建由律师、教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参与的青少年普法讲师团,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进校园开展“第二课堂”法治启蒙教育,通过法律知识传授与法律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促使法治启蒙教育系统化开展,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网络,畅通学校普法教育主渠道。

二是“法治+援助”,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枝芽”。加强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组织连云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进校园,坚持保护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宣讲“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指引”,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转交申请长效机制。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建立8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是“法治+红色”,绽放青少年红色法治“花蕾”。依托区内宿城抗日石刻、邓小平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红色教育基地,制作发放暑期红色法治教育“打卡”地图。依托“红心讲坛”为青少年解读红色法治故事,将红色教育和法治教育有效结合起来,带领青少年回顾法治中国的历史,让他们充分体会法治中国的来之不易,引导青少年做法治中国的小主人。

(连云区司法局 金怀原)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