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护苗宣讲团进校园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06-30 10:1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灌云县司法局组建护苗宣讲团深入校园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普法课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由政法干警、律师、法治副校长和普法志愿者组建护苗宣讲团,深入校园开展普法课堂,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主题授课。通过以案释法,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小视频,围绕校园安全、未成年人性侵害、校园欺凌、打架斗殴等热点问题进行法律解读,以受到侵害如何寻求帮助的实际案例,引导学生学法、用法,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活动累计开展主题讲座16场。

二是帮扶困境儿童,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通过实地走访对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困难儿童、“边缘”少年进行摸底排查,发放青少年维权服务卡,及时解答青少年法律咨询。在县妇联、教育局及各镇街司法所设有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困难青少年家庭、残疾青少年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典”亮校园,增强安全成长免疫力。以民法典为主题,采用“法治+绘画”的方式提高学生们对民法典的认知。活动中,普法志愿者与50余名小学生们携手共画法治画,共画出《民法典守护你我》《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民法典小小宣传员》等30余副法治漫画作品,用法治漫画引导教育小学生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违法犯罪。通过采取趣味普法,让孩子们“法治硕果”收获满满。

(灌云县司法局 李想)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