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司法局四举措开好法治惠民实事顺风车
2023-01-31 10:08: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2年,连云港市司法局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动落实12个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法治礼包搭上惠民实事顺风车。

一是导向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市“法律明白人”在册总人数达13425名,每个基层网格“法律明白人”配比不低于1:3,实现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使“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稳压器”。推动将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融入基层协商议事自治机制中,全市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实现全覆盖,196个村(社区)获评市级以上“援法议事”活动示范村(社区)。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作用,开展14个立法项目基层调研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实地调研6次,共收集建议100余条。推动司法所法治工作能力,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基层司法所长列席镇街党政工作会议,为司法所扩权赋能。

二是瞄准公共法律服务“定位”。实施法律援助惠民提优项目,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精准对接特殊困难群体法律需求,全市共办理援助5128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年内新增5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完成目标112%。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窗口,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非诉讼服务、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仲裁服务等职能深度融合。制定《连云港市园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清单》,以组团式、链条式、跟进式、兜底式服务开展园区“法企对接”活动,提供法律咨询768次,开展法治体检174次。推行公证便民惠民举措,组织开展“公证进乡村、服务近距离”活动,推进远程视频公证拓展,降低部分涉及企业、民生公证收费标准,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对减轻公证费用负担的获得感。

三是畅通基层社会治理“渠道”。开展非诉进网格“百千万”解纷行动,2022年共调解成功10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9.3%,当事人满意率达99.6%。全市共注册“苏解纷”微信小程序22.5万人,入驻非诉平台单位234家。创新实施欠薪纠纷“调、裁、援、审”一体化解机制,推动形成“联动式协商、一站式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工作格局。联合印发《关于〈连云港市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补充通知》,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顾对象中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纳入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覆盖范围,120名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顾对象参加了技能培训。以“法润港城 扬帆起航”为主题,探索创新损害修复工作路径,把“四重修复”理念贯穿工作全领域、全流程、全环节。

四是跑出法治营商环境“速度”。制定《连云港市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37项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构建覆盖市县乡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部署开展县乡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层层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推动补齐短板弱项。建立完善依法行政重要制度,7项重大行政决策纳入目录管理,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制定《连云港市律师行业关于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的意见》,深化“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推进“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月”活动,加大中小企业法律帮扶力度,推动更多优质法律服务直达中小企业。

(连云港市司法局 李庭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