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司法局“三强三准”推进新修订《行政复议法》贯彻落实
2024-03-08 09:18:00  来源:法润江苏

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施行以来,灌南县进一步强化新法宣传,学深悟透修订精神,优化办理举措,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强化“全方位”学习,把准新法实施“切入点”。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将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纳入2024年度政府常务会学法计划,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学法头雁效应。于1月份在常务会上领学新增修订行政复议法法条内容,全面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复议机构集中学,积极参加上级部门行政复议法培训,定期召开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学习交流会,重点学习行政复议修订的原因和主要修改内容,针对便民举措条款内容进一步研读交流。三是干部群众全员学,印发行政复议法宣传手册,全面解读行政复议新修订内容、对比新旧法条内容,依托“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积极宣传行政复议法内容,提升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率。

强化“全要素”保障,把准新法实施“支撑点”。一是全面推进复议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整合行政复议职责,优化行政复议资源,调剂5名通过“法考”的政法专项编制人员负责行政复议工作,不断增强队伍专业度。二是全面规范复议工作机制,强化行政复议接待工作制度约束,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精品化的行政复议队伍,规范行政复议权利告知、申请、受理、决定等关键环节,稳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行“一次性告知”“存疑受理”“容缺受理”,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三是全面强化复议考核力度。全面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将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情况作为全县绩效考核内容,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是行政复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重视和履行依法行政职责。

强化“全过程”落实,把准新法实施“根本点”。一是织密行政调解网络。积极贯彻落实听取当事人意见、重大疑难案件听证、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咨询作用等制度要求,将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在公安、市场监督、住建、人社、卫生等12家重点行政机关成立行政争议调解委员会,与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构成覆盖政府与职能部门的行政调解组织网络,实现行政纠纷早发现、早化解。二是延伸行政调解触角。在全县11个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窗口,在村(社区)、小区设立司法行政服务站点,全方位宣传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等法律法规及工作指引,有效扩大群众对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工作的知晓率。三是建立涉企复议申请“便捷通道”。

特别注重涉企行政争议,对于涉及企业法人的行政复议申请,确定专人办理,压缩办理时限,最大限度降低经营主体维权成本,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快速通道”开通以来,累计办结涉企行政复议62件,未发生经复议后被法院判决撤销或者确认违法案件。

(灌南县司法局 汪浩)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