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过疫情防控“红黑榜”构建法治宣传全闭环
2020-02-18 08:46:00  来源:法润江苏

当前,正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南通市通过“崇川在线”“如皋发布”等政务微信公众平台,针对广大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的投诉建议进行普法把脉,公布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和不到位街道、村(社区)“红黑榜”的普法诊断,发布针对疫情防控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普法药方,形成法治需求征集、法治宣传研判、法治宣传供给的全闭环。

一是深入研究普法漏点。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有人聚集聊天,电信营业厅、小吃店等部分商家提前复工,少数水果店、家常菜馆等商家违规销售无厂名厂址的消毒酒精等问题,研究分析后,认为还需加强《疫情防控须知》《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标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防疫法律法规和政策内容。

二是科学研判普法需求。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入口核查流于形式、部分人员拒绝查验身份,延期复工工资待遇如何落实等问题,结合上“黑榜”小区的存在问题,深入研判,明确下一步在“黑榜”小区内还需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量身制作“普法菜单”。

三是积极研发普法产品。组建网格员精准普法服务队,发动全市7.2万名网格员走村入户,在人员集中居住场所、进出村居的主要道路、重点地段悬挂疫情防控横幅、标语等12571张(条),发放、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96.8万余份。编制《传染病防治法律知识问答》《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须知》等内容,“法润民生”微信群、村民互助朋友圈等平台精准推送420余条。围绕疫情防控创作《以爱为民》《全民动员抗疫情》等法治文化作品50余部,全部上传至爱奇艺、学习强国等载体进行广泛传播,超过12万网友在线收听收看。

(南通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