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法治宣传“五”点发力 有“典花式”
2020-09-22 09:03: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通市海门区通过“学、训、讲、赛、演”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内容,使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领导中心组学,促进民法典精神落地生根

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骥对民法典作了导学,回顾了民法典编纂过程,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概括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主要亮点,并对实施民法典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区委书记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上下必须坚持把贯彻落实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全面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海门落地生根。

智慧讲堂培训,推动民法典知识入脑入心

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依托市委组织部“智汇讲堂”平台,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中,薛军教授从“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基本特点,对既有法源体系的影响,民法典对新技术问题、社会问题的回应”等12个方面,通过运用现实生活中生动具体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进行整体解读,对社会和法务操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场启迪思维的法学盛宴。

律师云课堂开讲,尝试民法典宣传线上模式

江苏清竹律师事务所曹洪霞律师受邀开启法律知识“空中课堂”,为该区27名残疾人上了一堂残疾人权益法律知识课。讲堂中,曹律师依据《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对残疾人生活中常见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法律责任等进行详细耐心的讲解,为残疾人的疑问进行解答,努力让残疾人真正地学习到各项法律知识,明确了自己享有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增强了法治观念。依托互联网和手机APP,实现了残疾人教育培训“零接触、线上学、线上答”的新型模式,一根网线,让残疾人足不出户也可以接受鲜活的法治教育。

主题演讲比赛,带动民法典宣传高潮迭起

为进一步加大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提高全区市民参与民法典学习的广泛性和积极性,海门区普法办积极开展“民法典在我身边”主题演讲比赛。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征集演讲稿评比方式进行,决赛以脱稿演讲方式进行。经过一个月的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演讲稿93篇,经过区普法办工作人员认真仔细筛选,产生学生组10人、社会组10人进入决赛。通过比赛形式,让社会公众各行各业投身《民法典》学习的热潮中。

法治文艺巡演,实现民法典宣传润物无声

海门区司法局组织法之韵和百合两大法治艺术团,创作与民法典相关的文艺节目赴全市各镇区、村(居)、企业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法治文艺下乡巡回演出活动。本次巡演从8月27日开始,按日程表上的安排陆续在12个镇区和2家企业共演出14场次,演员们将民法典知识融入表演中,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通过舞蹈、越剧、法治小品、笛子独奏、海门山歌、二胡独奏等将文艺演出与法治宣传充分融合一体,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情景小戏《民法典是法宝》让居民对《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热点问题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