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2020年青少年法治公开课开班啦
2020-10-22 09:31:00  来源:法润江苏

10月20日下午,南通市在北城小学开展“珍爱生命 法护青春”2020年青少年法治公开课市级示范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崇川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吴旎妮开讲。她聚焦社会热点,深耕主业未检工作,开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课件,为北城小学学生代表带来了一堂题为《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7个传言,你知道么》的法治课。

近年来,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案件常常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或令人扼腕叹息,或令人痛心疾首,如何科学有效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是摆在社会公众面前的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吴旎妮检察官助理围绕未成年人对法律认知的缺陷介绍了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7个传言,如未成年人犯罪是否要遭受处罚、是否会被关押、自由恋爱是否犯法等等,通过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阐述了未成年人因身心发育不成熟、性格特点可能引发的犯罪及容易遭到侵害的类型。

活动结束后,北城小学不少学生跟老师分享了他们参与活动的感受。他们表示,检察官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极具感染力,让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投入到法治教育的氛围中,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也让同学们更深入更具体地了解到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的紧迫性和严重性,对形成良好的法治观念产生了积极作用。

青少年“法治公开课”活动是共青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品牌。今年9月初,南通团市委在全市部署了此项活动,特别强调将身心健康教育内容纳入团课、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的契机,按照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民法典》宣传教育等不同主题不同场次要求,按时保质完成,确保全市中小学青少年“法治公开课”活动全覆盖。

(南通市团市委 南通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