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百所服务进千企助推实现“双胜利”
2020-10-28 10:17: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南通市司法局着力推进党建、业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研究并成功发布“法润江海”党建服务品牌。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秉持“护航经济发展要事”理念,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创新开展“百所服务进千企”活动,动员组织全市范围内100家律师事务所与千余家民营企业建立党建联盟,以优质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聚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彰显出党建服务品牌的引领辐射作用。

一是送法零距离,搭建“连心桥”。针对疫情防控下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复工复产面临的法律问题,党员律师喊响“我是党员我带头”口号,带动全市骨干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撰写《疫情期间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建议书》,编印《南通市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法律指导手册》,开展线上应对疫情法律风险知识宣传20余次,受到企业经营者欢迎,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组建“先锋律师服务团”,举办17场民营企业专场法治讲座,设置26个法律服务咨询点,覆盖全市50个网格,为企业提供了内容丰富、务实管用的法律服务套餐。

二是体检广覆盖,构筑“防火墙”。聚焦惠企政策宣讲、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民营企业高度关注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进商会协会、进产业园区、进重大项目、进顾问单位,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专门体检、送专业调解)”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结合主题党日、党员服务日等活动载体,带领40名“先锋律师服务团”成员为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今年以来,共为10余家商会提供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走访重大产业项目22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89件,审查合同478份,化解法律风险78起,办理法律事务230余件,有效帮助企业健全完善了治理结构,增强了风险防范能力。

三是调解全方位,锻造“减压器”。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建立律师调解员队伍,全市40家律所352名律师担任律师调解员,9个县(市)区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开展“劳动争议纠纷专项排查调解行动”,对326家民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协调处理27起劳动争议纠纷,为民营企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建立党员律师服务企业破产重整专业团队,发挥破产重整对优化营商环境、扭转企业困境的积极作用,规范完善破产重整业务流程,今年以来,成功办理31起破产重整案件,以法治化手段破解企业发展困局,有效维护市场及社会稳定。其中,由北京大成(南通)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的“江苏磐宇科技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成功使濒临破产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实现日生产医用N95口罩2-3万只,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该案例也成功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南通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