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实施“村村有、村村优”法治文化阵地培育工程
2021-10-13 09:5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增强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南通结合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先进村培育,实施“村村有、村村优”法治文化阵地培育工程。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是指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建法治文化阵地,阵地具备醒目的法治文化主题标识,具备适度的阵地建设规模,具备一定数量的法治文化设施,具备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内涵。法治文化阵地“村村优”是指在实现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的基础上,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全部得到提档升级优化,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引领性,法治文化传播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具体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推动阵地建设融合发展。结合城乡规划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当地风俗民情、人员构成、法律素养等因素,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村级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城乡环境相协调、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相互补, 挖掘整合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空间布局,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乡愁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推动法治文化元素向“报、屏、廊、亭、墙、栏、堂、场、园、角”等延伸拓展, 积极推进现有村级法治文化小游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融合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注重法治元素充分呈现。构建“县级统筹、镇级主导、村级落实、群众参与”的协同建设机制,凝聚建设合力,充分利用区域法治资源和文化资源,统筹管理使用,不断提升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培育工程的法治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入挖掘和整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道德文化、诚信文化等社会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法治人物雕塑、法治灯箱、法治石凳、法治楹联、法治书画、法治墙绘、法治共享书屋等载体,用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浅显易懂、互动体验的方式推动法治文化在村级法治文化阵地中有形呈现。

三是坚持服务群众,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作为开展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培育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重大节庆日民间文化资源,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专业法律的宣传月(周、日)等节点,依托村级法治文化阵地 ,组织群众广泛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参观、法治文化巡演、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法治宣传讲座、法律夜(早)市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宣传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培育工程,尤其要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客户端开展“法治文化阵地”云游活动,不断提升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培育工程的整体效应。

南通市法宣办 南通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