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区司法局“三环节”助力妇女权益保护
2021-11-25 18:4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妇女维权意识和能力,增强全社会对妇女权益保护的关注度,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创新工作形式,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推动妇女权益保障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精准普法,营造氛围。结合“3.8”妇女节、“11.25”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紧紧围绕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内容、《妇女权益保障法》及《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居”普法活动,通过举办“妇女权益法律早市”“普法微讲座”等形式的活动,在全域范围开展妇女权益专题法治宣传,鼓励妇女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二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整合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非诉讼服务中心,安排调解员针对女性多发的矛盾类型、矛盾领域,进行矛盾纠纷专项排查。积极推广“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提高“苏解纷”在妇女群众间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开辟矛盾化解新途径。就所掌握和了解的涉及婚姻家庭、性别歧视、劳动就业等类型的矛盾纠纷,积极介入,主动作为,防早控小,有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三是法律服务,保障权益。发挥“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网格员等专业力量的作用,下沉到村(局)一线,倾听妇女心声、解答法律问题,多举措开展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试等维权服务。对受到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积极联合妇联、民政等职能部门,畅通法律援助渠道,有效提供法律帮助。

(海门区司法局 王玉婷)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