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明白人”葛宝金:80岁的年龄 20岁的热情
2022-05-18 09:09:00  来源:海安市司法局

在海安市曲塘镇兴曲村,有一位头发银白但精神矍铄的古稀老人,他虽退休多年,但依然整天骑着电动车四处奔波,忙得不停歇。

这位银发老人在当地算得上家喻户晓,他就是海安市“十大法治人物”“最美普法人”,兴曲村的“法律明白人”葛宝金。

17年30万字“普法稿件”

葛宝金退休前曾是曲塘镇初级中学的教导主任。2005年,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初二学生弑母的报道,对于从事了大半辈子教育工作的他来说,深感痛心,无法释然。为发挥余热,挽救失足青少年,他加入镇普法讲师团,成为了一名基层普法志愿者。

“退休后,我不习惯闲在家里,我写的第一篇宣讲稿是《学法守法,预防和减少犯罪》,反响很好,这给了我很大信心。”

自那以后,葛宝金结合不同受众群体的需求和特点,先后撰写了《学习〈宪法〉,托起中国梦》《学习〈刑法〉知识,预防减少犯罪》《遵守交通法规,远离交通事故》等400多篇宣讲稿。17年来,他编写的普法宣传稿件汇编成册累计达30余万字。

为了营造学法氛围,葛宝金自费改造自家的房屋,建立“法治工作室”。在他的指导下,富民村“红领巾法治广播站”、花庄村“留守儿童学法之家”等普法阵地陆续建立。

葛宝金常常利用农闲时节,配合司法行政干警、村干部组织村民学习法律知识,向村民宣讲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开展案例说法评析会,让村民通过身边的事情了解法律、遵守法律。农忙时节,他会主动送法进村居、送法进网格,随时解答村民法律咨询。

葛宝金积极到企业进行义务普法宣传,到镇社区教育中心给教职工开展普法讲座,为镇文艺剧团编写普法剧本,对社区矫正对象、重点人员进行入矫教育……哪里需要老葛,哪里就有老葛的身影。

爱讲故事的“银发爷爷”

葛宝金还热心于未成年人普法教育。顾庄小学、曲塘小学的孩子们都知道,每月一次的法治课堂上,有一位银发老爷爷特别擅长讲故事,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他通过身边的事例告诉大家,要学法守法。孩子们都很喜欢他,称呼他为“故事爷爷”。

为了让法治课堂更加多样化,葛宝金多次前往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单位,了解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剖析犯罪特点、主要类型及原因,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措施,并通过“以案释法”,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守法自觉。

原章郭初中副校长陈友明:“法治讲座我们每学期都有,但是孩子们还是最喜欢葛老师来讲课,他讲得非常生动,贴近实际,现在的孩子就得多接受这样的教育。”

葛宝金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在全镇各中小学、各村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村民大会上巡回义务宣讲。从事普法宣传工作至今,葛宝金已宣讲了6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25000多人次。

矛盾纠纷的“调解高手”

“葛老,您来评评理,他家盖的是楼房,我家是平房,本来就一直影响我家采光,中间巷道就这么点大,现在他还用东西拦起来准备砌墙,这个理怎么说?”

今年3月的一天,兴曲村的刘某气冲冲地来到村委会,称邻居吴某占用公共道路修建围墙,影响自家出行,两家发生矛盾,村干部便请来葛宝金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前来调解。

经过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后,经验丰富的葛宝金明白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弄清巷道的归属。在查阅核实双方宅基地资料后,最终证实争议地确实属于吴某宅基地范围,当年为了方便出行,才留出一米宽作为巷道。尽管事实如此,刘某仍然不服气。

葛宝金引用“六尺巷”的故事,从邻里和谐、友爱互助的角度,劝说双方相互体谅、互相包容,以和为贵,最终成功化解这起宅基地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在兴曲村,“有事,找老葛”成为一种常态,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对老葛都很信服。葛宝金这样总结自己多年来的调解心得:“很多时候,矛盾双方因一言不合就发生争执,其实是心里气不顺,这个时候需要我们主持公道。人民调解员要有足够的耐心,做到换位思考,分别从各方角度来进行劝解,往往会事半功倍。”

2020年,海安市委宣传部、海安市法宣办等部门在全市培育“法律明白人”,葛宝金凭借扎实的宣讲功底和出色的调解能力被遴选为首批“法律明白人”。他主动学习“法律明白人”工作职责,通过以老带新、言传身教,帮助更多“法律明白人”提升法律素养和化解纠纷的能力。

“我想创新一些思路,比如模拟法庭、还原调解现场、文艺小品创作等,那样代入感更强,普法效果更好。”

年近80岁,葛宝金依然保持着20岁的热情,忙碌在基层普法一线,暖阳映照在他的银发上,焕发出无限生机。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