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四维发力”推动民法典宣传深入人心
2022-05-20 09:59:00  来源:法润江苏

5月以来,海安市司法局围绕“覆盖范围更广、宣传氛围更浓、学习效果更佳”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拓展普法载体,加强联合联动,推动民法典宣传深入人心、提质增效。

联动发力,凝聚“学法共识”。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培训班课程,市委中心组举办学习扩大会,专题就民法典的意义、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关系、民法典对依法行政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解读。联合市妇联、教体局等部门开展“以法护家·守护成长”“家庭学法达人赛”活动,数万家庭积极参与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民法典有奖竞答等多项活动,以“赛”促学,激发自主学习热情。联动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推动民法典宣传由“独唱”向“合唱”转变,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线上发力,优化“指尖普法”。聚焦群众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等法律宣讲资源,开展民法典宣讲“进百村、进千企、进万人”活动,选取群众关心的民法典热点问题,录制民法典宣传微视频6个。印制图文并茂的《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5万册,深入浅出阐释民法典相关条文规定。在各区镇街道、各部门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新媒体推送民法典相关内容,重点解读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相关规定,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创新发力,促进“法护成长”。深化民法典宣传进校园,通过专题课、主题班会向学生讲解民法典的概念和重要意义。隆政司法所从学生熟悉的孔孟论孝典故着手,从民法典的角度讲述民法典蕴含的道德理念、孝道适用的法律关系等内容,让民法典知识深植学生心中。滨海新区把民法典有机融入青少年“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小手拉大手一同学习领会民法典,白甸司法所改编通话故事《灰姑娘》讲述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继承和物权的规定,颇受师生好评。

实处发力,实现“法伴生活”。深入实施2022年法治惠民实事项目,通过对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推动“援法议事”城乡基层全覆盖等重点民生问题的动态化、绩效化管理与考核,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实施法律明白人“建、育、管、评”“星火燎原”工程,新增法律明白人538名。隆政街道创新打造“12348微聊会”项目,将民法典宣传与“援法议事微聊会”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有机结合,开展“点单”式“微聊”,融合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唱、戏曲等文艺,推动法治宣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海安市法宣办 卢微微)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