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落实、落地、落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2022-05-20 17:2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通州区司法局普法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营造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落实普法教育常态化。以“八五”普法为抓手,将未成年人列为普法的重点对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责任制要求,把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每年制定下发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普法格局。2021年以来,区普法办联合区检察院、区教体局、区妇联开展了包括“送法进校园 护苗正当时”“迎六一、护蓓蕾——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法律咨询”等系列普法活动共计80余场,免费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5000余份,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切实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二是落地基地体验互动化。为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实效,促进法治教育“多点开花”,区普法办联合区教体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按照“申报、推荐、考评、考核”的动态创建程序,在全区范围内共评选出10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为丰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体验提供了重要载体。在教育基地,实践教学、探究学习等互动式教育模式成为常态,“灌输式”宣讲向“体验式”引导转变,法治教育课堂也更加鲜活。“情满江海律师行”法治宣讲团成员首创体验式暑期法治夏令营,在全区范围内连续3年举办青少年法治夏令营,以现场观摩、动漫、戏剧、微电影等形式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实践教育的效果和水平。

三是落细“关键少数”作用长效化。法治副校长作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只有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这一“关键少数”作用,才能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一方面区普法办联合区依治办、区教体局推动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按照中小学校应当配备至少3名法治副校长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以自荐和选聘的方式推动“三官一律”担任法治副校长,目前全区共有法治副校长185名;另一方面鼓励法治副校长积极履职,要求他们以主业标准结合自身日常工作实践精心准备法治课程,带着思考、带着感情讲课,持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效。目前,结合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已经举办多场极富特色的法治讲座,受到全区师生的一致好评,法治副校长的“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走深走实。

通州区司法局 周琴琴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