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维发力”守好养老“钱袋子”
2022-06-13 15:22: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通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强宣传、广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一是“掌上”发力,拓宽线上宣传广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做到“网络有阵地,宣传全覆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态势。同时,以村居法律服务联系群为依托,定期在近2000个居民微信群里推送养老诈骗典型案例、防范知识,揭露犯罪手段,向群众全方位解析常见养老诈骗套路,多角度阐明养老投资风险点,不断增强公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引导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谨慎投资理财、端正消费理念、树立安全思维,鼓励居民积极举报电信诈骗案件相关线索,增强全民参与打击养老诈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共推送相关案例360余个,接受群众咨询1.5万余人次。

二是“足下”发力,加大线下宣传力度。针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精准发力,组织业务骨干、公益律师团队联合社区民警走进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等老年人集聚地等进行专项宣传,开办守护养老钱专题法治讲座230余场次,结合案例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助老防骗。同时,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等方式方法,以防疫等活动为载体,组织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法律服务顾问等深入社区村组、楼院小区、集贸市场、田间地头,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案例。在农村,充分利用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提高宣传针对性,扩大宣传覆盖面,全面筑牢“反诈防火墙”。

三是“多点”发力,提升文化宣传温度。借助地方特色文化载体,创新宣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治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各地采用唱快板、木偶戏、通仔戏、情景剧等形式,将防诈反诈知识转化为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实在话”,推动反诈教育入脑入心。在端午节前夕,定制反诈漫画手册、反诈小折扇、反诈帆布包等“反诈套餐”,走进便民核酸采样点、社区公园、老旧小区等进行宣传发放,通过生动的图文、典型的案例,引导居民进一步了解网络诈骗的形式与危害,提高防骗警惕性,增强居民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进一步筑牢养老“防护网”。截至目前,共开展反诈法治文化汇演1800余场次,发放反诈套餐2万余份。

南通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