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三强三优”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
2022-06-16 17:4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启东通过“三强三优”举措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的专项宣传,提升老年人的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一是多维共促“强”宣传,推陈出新优渠道。整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云端法治宣传主战场,充分发挥多媒体普法矩阵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各部门积极响应,广泛参与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惠萍镇制作云端“反诈达人修炼手册”,吕四港镇花样派发“硬核反诈小扇”,启东检察院紧跟热点,拍摄“养老诈骗微视频”,启东市公安局推出“反诈粽”,以“一筐鸡蛋偷走了无数养老钱”等生动案例以案释法,将犯罪分子讲座洗脑、高利诱惑、隐瞒风险等营销手段逐一击破……

二是多方联动“强”走访,凝心聚力优定位。针对老年群体信息闭塞、手机使用不便等情况,启东开展“靶向定位”,将全市2800多名法律明白人联合社区网格员、驻村法律顾问等法治力量吸纳组建防诈队伍,在辖区内暖心提供“上门式”普法;北新派出所与辖区学校联合发起“警校共搭台,小手牵大手,同筑反诈墙”活动,为防诈队伍增添童心法治力量,采取编反诈儿歌、送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让萌娃当起“反诈宣传员”,提醒家中老人警惕养老诈骗。

三是多点聚焦“强”融入,寓法于民优载体。聚焦民生普法阵地,致力于开拓普法新平台,东海镇打造“反诈菜场”,让瓜果蔬菜摇身一变成反诈宣传员,让居民在采购之时将反诈宣传带回家;聚焦疫情防控区域,高效利用全民核酸检测场地,开发区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的老年通道处还特别摆放了宣传广播,循环播放讲解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防范方法等内容。6月15日,启东市司法局联合市金融办等多家职能单位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送宣传资料2000多份,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让不法分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

(启东市司法局 姜雪)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