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
2022-06-24 14:5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满足辖区内企业法律需求,近日,如东县司法局组织各镇(区)司法所联合本镇(区)法庭、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成立“法治体检”服务团,深入辖区内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提升法治体检助企惠民实效。

一是“列清单”问诊把脉。各服务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制定企业“法治体检单”,深入辖区内各家企业,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依法管理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就“体检单”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围绕劳动用工、合同争议、债权债务、损害赔偿等问题进行普查,重点就企业项目投资、风险评估、资产重组、合同公证、经济纠纷、商标注册和突发事件处置等事项进行“法律风险把脉”。

二是“找病根”对症开方。针对法治体检中发现的法律风险点,各服务团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规避和防范经营风险,有力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岔河“法治体检服务团”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在日常经营管理、合同签订履行违约、保险缴纳、工伤、薪酬待遇、员工激励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结合案例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对企业合同样本、规章制度等提出合理建议。

三是“强体质”防治未病。服务团成员还围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向企业管理人员、职工进行普法,重点围绕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认定理赔、企业规范用工等相关法律知识,针对企业经营领域还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合同签订等问题逐项讲解,还听取了企业当下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以及帮助企业解决其他涉法难题。南通云乾纺织公司负责人表示,“‘法治体检’活动既为我们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了法律建议,防范法律风险,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面对面的普法宣传,切实体会到了‘法治化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四是“勤体检”长效保护。如东县司法局将持续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立足“法治服务”和“司法保障”职能,建立优化企业法治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聚焦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和热点问题,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工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提供法治讲座、交流会、上门法律服务等形式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职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帮助企业防范经营中的风险,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涉法难题,为企业纾困解难增活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如东县司法局 金旭峰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