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崇川区筑牢养老诈骗法治“防火墙”
2022-06-30 17:48:00  来源:法润江苏

崇川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这对基层反诈宣传工作提出了更精准的要求。针对这一情况,崇川区强化网格力量,创新普法形式,切实守护老年人“钱袋子”,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多样化举措预防诈骗,力促宣传“掷地有声”。注重线上线下齐发声,做到“网格有阵地,宣传全覆盖”。以网格化服务为着力点,全面开展反诈宣传,在主要地段、居民小区出入口等公共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有关养老诈骗的宣传内容;在核酸常态化采样点设置宣传海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小游园等老年人经常聚集的地方,面对面发放宣传单、讲解真实案例;依托网格微信群持续推送养老诈骗宣传知识,向更多年龄层次的人宣传远离诈骗、科学养老的理念,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法律明白人普法宣教,力帮老人“擦亮慧眼”。坚持“以防为先”原则,充分发挥全区1800多名“法律明白人”人头熟、地头熟的优势作用,主动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行动中来。举办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技能比武,强化法律明白人反诈法律知识和宣传技巧培训,引导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老年人讲解各类常见的新型电信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莫要贪图小便宜,努力为老年人撑起防诈法治“保护伞 ” 。

部门进网格连心联动,力争揭开“千层套路”。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在全区推进落实“三单两书”制度,凝聚反诈普法合力,护紧老年人“钱袋子”。崇川公安通过“千警进万家”、入户走访、举办讲座等形式,组织民警与网格员送法进社区,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50万余份,开设专题讲座,受众达20万余人。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检察院、法院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建普法小分队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 区民政局联合网格员结合上门服务,有开展针对性反诈宣传,提高老人们反诈意识,时刻警惕陌生人无缘无故的关爱。

(崇川区法宣办 顾赟 倪晓晨)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