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京口区“两来两到”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2022-04-13 16:2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妇女群众的法治素养,3月以来,镇江市京口区司法局以“与美丽为伴 携法治同行”为主题,“两来两到”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宣传实效。组织辖区妇女“来”现场听讲座,通过与社区法律顾问面对面咨询互动,增强妇女群众依法维权意识。3月以来,共组织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专题讲座23场、开展“解读条例 捍卫美丽”展板宣传活动2场等,组织辖区法律明白人与普法志愿者赴广场等人群密集处,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册。此外,组织妇女群众“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与花相伴 绽放芳华”插花等各类公益活动,帮助妇女群众在进一步了解自己、树立自信的同时,共同学习离婚冷静期、财产分割等热点问题,增强妇女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

二是突出宣传重点,开展线上普法。组织“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到”网上送关怀、解答居民问题。联合结对律所开展线上“普法小课堂”,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针对居民提出的“冷暴力算家暴么?”“离婚冷静期应该做什么准备?”等问题,向居民推送“维护妇女权益法治套餐”,并邀请顾问律师在线回答居民相关问题,将关怀精准送给有问题的居民,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妇女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三是结合疫情防控,主动送法上门。组织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送政策、排查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开展妇女维权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区司法局以及各司法所在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证普法宣传不放松。组织广大职工干部、法律明白人以及普法志愿者等积极学习《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50问》、《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并在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中主动送法上门。志愿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工作的同时,倾听妇女诉求,将有关问题记录并反馈给社区和司法所,在行动后,组织人民调解员上门化解矛盾,切实为广大妇女办实事、解难事。

来源:镇江市京口区司法局 朱艳杰

编辑:胡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