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打好“组合拳”守护群众“养老钱”
2022-08-02 16:5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有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扬中市司法局按照“多元、主动、有效”思路,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开展活动,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组合拳”。

一是双线投递“送”知识。精心组织两期“法律明白人”谨防电信诈骗专题培训,邀请公安局同志授课,以本地案件以案释法提升“法律明白人”防骗反诈意识,向全市85个村(社区)发放反诈资料U盘100余份。各地各部门以官方微信公众号、村(社区)“法润民生群”、网格群为媒介,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以及典型案例350余条,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是入户走访“讲”案例。各司法所联合网格“法律明白人”,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工作开展入户宣传,走访群众时依据“法律明白人”对网格群众的了解,开展“一对一”精准普法。通过面对面交流,免费发放“反诈”鸡蛋,向老年人及其家属介绍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轻信中奖,不向“热情的”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谨防上当受骗,现场动员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法律明白人”不定时向网格内独居老人提供“门前课堂”“树下说理”,为老人念案例、说数据,提高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三是搭台引流“发”彩页。通过农村“百姓大舞台”播放动画反诈故事、发放《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邀请村法律顾问讲解生活中常见骗局、现场答疑解惑并发放养老诈骗常见骗局折页;在广宁唯康养老服务中心广场开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现场普法与法律咨询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普法口袋书、“三官一律”现场咨询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养老诈骗常见骗局宣传彩页、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折页等资料800余套,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全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浓厚氛围。

扬中司法局 朱丹萍 高欢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