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按下“法治惠企·百千万”快进键
2020-04-03 09:19:00  来源:法润江苏

日前,宿迁市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法润江苏2020春风行动”相关部署,启动实施“法治惠企百千万工程”,即动员1百家法律服务机构,组织1千名法律服务人员,服务1万家中小企业,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全面开展“法治体检”,优化法律服务质效。针对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经营、管理等方面法律问题多发的实际情况,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义务为全市1万多家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量身出具“企业法治体检报告”,内容包括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企业经济决策中的薄弱环节和法律风险等。目前,该市已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万余次、出具“企业法治体检报告”5千余份。

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创新“法治大讲堂”形式,开设网上“微课堂”,围绕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制作普法动漫,通过“法治宿迁”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广泛宣传,并在全市广泛推广。依托“法治宿迁”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辟“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专栏,在宿迁日报、宿迁电视台、宿迁新闻频道设置“企业复工复产”板块,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组织专业法律服务人员进行“一问一答”式解说。同时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难点进行分析研判,准确制定“普法清单”,全覆式进行复工复产法治宣传。目前,“法治大讲堂”开播3期,“复工复产”专题专栏刊发22期,梳理出10余部法律法规、200多个复工复产典型法律问题,关注人数超10万人次。

建立“驻企指导”制度,提升挂钩帮办成效。对重点企业实行“驻企指导员”制度,按照“一企一档”要求,提供个性化法律帮助。江苏承匠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业莽组织资深律师共同担任泗阳县建筑材料生产和加工企业“驻企指导员”,明确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帮助该县建材企业制定《疫情期间建材企业合法复工规则十条》,“一对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法律顾问团的帮助下,目前泗阳县共有74家建材生产和加工企业经过审核验收后复工复产,返岗员工达到1.2万人。截至目前,“驻企指导员”已先后为全市50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帮助,发布针对性法律风险提示1000余次,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超亿元。

发挥专业调解优势,及时化解涉企纠纷。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因疫情引发的企业合同纠纷、企业经营纠纷、劳资纠纷等加大调解力度,及时介入,依法化解。2月12日,泗阳县某企业新改装的口罩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之际,却发生劳资纠纷,直接影响生产运营。由于年前企业拖欠部分工资,工人要求先付清欠薪,否则不开工。面对新改装的生产线和产房、租金等的压力,企业负责人急得团团转。泗阳县律师张多来、喻森、姚高修等前往该企业,兵分两路,分别与职工代表、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一方面劝说企业尽快付清工人工资,另一方面释法说理,及时化解纠纷,动员工人尽快复工复产,促使企业当天下午便正常进行生产。目前,全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已参与调处各类涉企矛盾纠纷800余件,其中,合同纠纷447件、生产经营纠纷175件、劳动争议148件。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