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法治春风惠上塘
2020-05-15 11:21:00  来源:法润江苏

1981年3月4日,一篇《春上塘镇》报道,揭开了垫湖村“大包干”成为了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2009年,垫湖村成为了泗洪县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5月13日,泗洪县12348法律服务队,再次将法治春风送到上塘,吹进江苏农村改革一村,让这里村民享受、沐浴法治惠民春风。

一是法治讲堂提醒法律风险防范。服务队为垫湖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组干部,开展法治大讲堂,主讲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常见的合同诈骗、高新技术知识产权及申请管理、防范泄露被盗、以及债权债务催讨等法治程序规范知识,提醒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加强法律风险防范。

二是现场咨询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以现场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的方式,帮助群众答疑解惑,指导群众房屋购买合同公证如何办理,疫情影响下劳动报酬依法追偿等,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离婚后,子女对父母双方再婚配偶有无赡养义务等法律法规知识。

三是法律体检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他们针对垫湖村易中和、软籽石榴合作社、苗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走访座谈,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帮助企业招投标合同拟定,为企业法律风险项目出具具体意见书,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减少和降低企业经济损失。

四是入户开展法律扶贫需求调查。他们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深入走访垫湖村建档立卡每一户,排查建档立卡户中劳动欠薪、交通事故追偿、赡养等9大类法律扶贫需求事项,对法律需求事项进行一一登记造册,实行专人包案制度,逐案销号的模式,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需求问题。

(孙修军)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