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明确“十个一”全力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20-06-05 14:49: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宿迁市政府印发《宿迁市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明确按照2020年“巩固提升、单项创优”,2021年“强化优势、全面冲刺”的实施步骤,力争2020年底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全部达标,2021年底创成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打造“中国之治”市域法治政府建设宿迁样板。

排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序时进度,重点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查找一批短板弱项。严格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深入查找示范创建突出问题和存在不足。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深入学习考察相关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对标找差,尽快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二是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动员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督促激励各地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聚起示范创建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三是举办一系列培训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行政执法等内容,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为示范创建有序开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四是举行一次法治论坛。与法制日报以及全国知名律所开展战略合作,以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实践为主题,邀请法律理论界实务界专家、学者、法治工作者,举办全国性法治论坛,广泛深入探讨法治政府建设各类理论实务问题,为示范创建预热造势。五是完成一系列示范创建。统筹组织开展法治机关、法治县(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居)系列示范创建活动;在县级层面,推动县(区)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加快构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群。六是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等方面,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特色亮点,梳理发布示范清单,总结推广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工作模式。七是进行一次自查预验。邀请中央和省有关部门、高校、媒体等专家学者对该市示范创建成效进行预验考核,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认真研究吸纳专家评审意见建议,加快整改完善,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央考核组考评验收。八是召开一次示范现场会。加强与省级、国家级主流媒体沟通合作,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动态、高频、广泛、深入宣传推广该市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举措和成效经验,不断提高知晓率、扩大影响力,为示范创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九是开展一次“回头看”。盘点梳理示范创建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项一项对标销号,并逐项对照指标体系和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分类,梳理形成一套精细化、规范化,能够系统完整反映示范创建过程和成果的台账资料。十是形成一套长效机制。在示范创建过程中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决策机制、行政执法体制、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等体制机制,形成法治政府建设长效机制。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