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三个注重”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2021-01-22 09:52: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宿迁市法宣办明确了2021年度市直机关法治文化创建任务。为不断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挖掘、展示法治宿迁建设的成就,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法治文艺精品,近年来,该市“三个注重”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注重责任,强合力。健全责任机制,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政府建设中,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法治文化建设活动范畴,按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其他部门确定年度任务。拓宽社会参与途径,引导群众参与法治文化建设,鼓励媒体积极承担起公益性法治文化建设的社会责任,形成各方面踊跃参与的局面。

二是注重融合,求实效。注重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有机整合,依托法治机关创建,推动构建“法治、民本、廉政、高效”的机关法治文化。注重法治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整合,依托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着力构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文化环境。注重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依托诚信合法企业创建,着力构建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法治文化。注重法治文化与城乡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依托法治乡镇创建,着力构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三是注重互动,稳基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布年度普法信风,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法律集中咨询、“以案释法”基层行、法治巡展等各种法治文化活动,使人们在参加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感受法治带来的实惠。规范和加强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注重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以文化人,让人民自觉地接受法律知识的传播和法治思想的熏陶,全方位的传播法治精神。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