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紧扣返岗复工推动农民工学法用法
2022-03-03 10:45:00  来源:法润江苏

宿迁市紧扣农民工返岗务工之际,开展“春律”行动、“农民工学法周”活动等,推进“八五”普法走深走实,从法治宣传、纠纷排查、法律援助上发力,用法治力量为农民工返岗复工保驾护航。截至2月底,全市已开展普法活动100余场次,受理涉及农民工权益维护法律援助558件,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超400万元。

一是突出“宣”字,广渠道开展法治教育。全省率先开展“网络普法”矩阵建设,全市机关单位以及事业单位主管主办的网站、政务新媒体全面开设“网络普法”版块(栏目),构建多平台、多载体联动的“网络普法”矩阵,同步联动“法润民生”微信群,同频链接各地各级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开展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借助“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扎实开展“送法入家”“送法入企”“送法入屏”活动,深入工地、集贸市场等农民工密集片区,举办农民工法律援助专场咨询会95场,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3000余张,开展“民法典赶大集·润民心过大年”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送法律书籍3000多册,法治文艺演出15场次,开展法律咨询活动20场次。同时充分利用工地、企业、广场、车站等各类线下普法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劳动就业、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国家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政策措施。针对农民工,宣传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资支付、工伤保险等方面法律知识,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

二是突出“稳”字,无盲区开展纠纷排查。各基层司法所积极联系所在辖区村(社区),组织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开展“拉网式”农民工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返岗复工农民工法治需求。同时依托全市1400余个法律顾问“法润民生”微信群提供线上法律咨询500余次。推广“苏解纷”小程序,探索劳动争议“不见面”线上解纷模式。面向工业园区企业,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提供线上法律服务。对排查出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双方存在和解意向的,及时掌握线索,第一时间介入,提供法律帮助,保障返岗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是突出“援”字,不打烊开展法律援助。结合“春律行动”助力农民工维权,市司法局牵头成立工作组加大对全市各县区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指导力度,督促承办人与受援人加强沟通解释,引导受援农民工对案件有合理预期。强化联动维权,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公安、民政、发改、法院等部门的欠薪信访、舆情等联动处理机制,建立信息共享、矛盾联调、办案协调等机制,关注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确保群众投诉“有门”,维权“有助”。探索推行农民工讨薪案件“律师先行介入”机制,对手续不全、缺乏证据材料无法及时得到法律援助的农民工案件,先指派律师介入,受案后提供取证服务,严格实施农民工讨薪“零投诉”制度,对农民工讨薪援助案件实行100%回访。春节“不打烊”,节假日保持法律援助热线开通,提供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市局12348指挥中心和各县区形成联动,24小时值班值守,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免予经济审查,并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查、当天指派,为农民工讨薪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处理农民工各类劳动纠纷。

(宿迁市司法局 李想)

编辑:胡朔